轉自PTT三弦老師發文

純粹自願幫忙推廣~~~

不行會自刪

 

編劇趕稿中,本期編劇雜談暫停一年、、、、

 

 

 

嗯,雖然很想這樣講,但實在有點說不過去,還是繼續硬著頭皮寫吧。

經過了鋪陳的八集,打得亂七八糟的八集,再來就是這不停情感衝突的十集,南無南無(
雙手合十)之前就說過了,這十集希望大家還承受得住。

在檢討這十集之前,先說點好消息,嗯,嚴格說來算是憂喜參半。
大俠告訴我,第二棚的人馬已經招募完成,以後在拍攝上可以更加完善,他倒是很興奮地
告訴我,以後的拍攝一定會更好,因為時間更充裕了,人手更充足了。

在九龍變時期,片場的進度是一個月四集,這是必須的,而且實際上還是不夠的,因為每
個月發片量其實是四點五集,如果沒進度是隨時會有開天窗的可能的。

之後如果順利的話,將會變成一個月五集到六集。那每組每個月就只要三集就好,這樣拍
攝成果可能就會更好。

嗯~我實在有點難想像,有機會比現在更好那是怎樣的好法。不過大俠每次說到這都是眉
飛色舞的,我也不好問啥,只要負責點頭說好就是了。

憂的部分,當然也就代表支出增加了。而且其實某方面也代表著每單集的成本提高。

不管如何,這是輪不到我管,我只管自個的事情。

另外一個令人悲痛的事情是:傲嬌春桃跟萬大刀的作者,鯉魚她游走啦游走啦游走啦~~~

鯉魚同學申請的交換留學生過關,今年暑假過後,便要游走遠方,跑去島外某名校就讀啦。

金光痛失英魚,在此默哀(默)

回想這幾個月來的合作,我問了鯉魚有啥感想~

她的感想竟然是:好想死~~(無誤

據本人所稱,她寫到夢見自己的一百種死法。

我說這樣的工作壓力還不算很高,還不購成辭職的要件,正確的壓力測試方法,是當你工
作到一半,忽然看到遠方有一團白光,裡頭還傳出過世親人的呼喚,到這種程度壓力才算
真的大,那你就可以考慮休個假,舒緩一點壓力。

不過鯉魚似乎對此深深不表認同。(攤手)

不管怎樣,正咩鯉魚於本檔結束後也離職了,下一檔剩下我跟素文兩人全力奮戰。幸好我
大綱已經有了腹案,應該不會看到白光才是。

再說回來,看完這十集我倒是有一個感想~

喵王好帥~~喵王萬歲~~狼王印好棒~~喵王喵王喵王~~金光就是大叔魂,有鬍子的
最棒!有貓耳朵的最萌~

好,感想結束~

說說劇情上的缺失吧。

萬朔夜線的事件排佈應該可以更多一點,讓事件更加豐富一點。不過這條線我想等本檔完
結再討論。

二十一二十二集一周連續兩集是銀燕跟劍無極的重情感戲,同集發片其實不太合宜,應該
想辦法挪到二十二跟二十三,時序操控上沒有調整好,但箭在弦上,非發不可。不然就拖
沓了。

最近搞笑的戲好像少了點?(藏鏡人家暴那段絕對無意搞笑~嚴肅點頭)

二十六集蒼狼跟笑不老的搶奪,感覺蒼狼好像是在玩:『來,在這邊,在這邊。』的搶奪
遊戲,以蒼狼的個性而言是不會這樣子作的,而且也讓蒼狼不得已殺笑不老的那一刀狀態
太過游刃有餘,似乎是可以說跑就跑一樣。這跟原本想呈現的蒼狼想走,但笑不老苦纏的
感覺有點落差。

我在金光的第一個原創角,櫻吹雪大姐堂皇登場,引人注目的逆刃刀、半邊面具,還有那
個令人震驚的粗壯小腿~
等等,那小腿不是我設計的啊!!!!為啥不是戀紅梅的小腿呢?
於是櫻吹雪大姐把所有怨氣都發洩在總司的兩個徒弟上了(大誤)

其他拍攝上真的沒話說,金光團隊讓我佩服不已(腿軟~


最近參與不少場座談會,各家布袋戲的問題也常常被拿來詢問比較。由於我前後任職幾個
不同布袋戲的編劇,這種比較是難免的,但私以為卻不是很必要的。

其實我一直不斷強調一件事情。

布袋戲作為一種『戲劇載體』他的目標是無可限的,他可以有各種可能形式的演繹,這就
好像『漫畫』『舞台劇』『電影』一樣。而他們有各自的演出方式。

我同時也幫金鷹閣布袋戲團編寫一些劇本,但就沒人會問我金鷹閣與其他兩家的不同不是?

但很不幸地,布袋戲的市場不大,作品也不多,以致這樣的比較難免,而更多人會用舊有
既定的概念去套入金光的演出模式。當然我是樂於打臉的啦(煙)

更明確的例子,就以漫畫舉例,七龍珠是一套漫畫,火影忍者是一套漫畫,甚至同作者,
幽游白書跟獵人又是不同的漫畫,你用看幽游白書的邏輯看獵人,那是完全套不上去。你
也不可能拿著七龍珠去問富奸:你覺得七龍珠這樣狂升級狂打臉的作品怎樣?我們總不能
要求艾連,面對進擊的巨人最好的方法,就是你變身超級賽亞人。而史上最強弟子兼一也
不可能渾身是血跪在梁山泊的師傅們面前學三井說:師父,我想殺人。

你也不可能去問二月河是不是覺得甄環傳太過捏造史實?或者你去問吳奇隆,同樣是演雍
正你對唐國強跟煎餅叔有啥看法?你會不會覺得他們長相沒你帥?

漫畫可以有浦尺直樹那種寫實懸疑風,可以有七龍珠的武鬥風,可以有海賊王的熱血風,
賭博默示錄的黑暗風,為什麼布袋戲不可以有?

各有各的取向罷了,就算同樣是熱血風,主角威能的開法每部漫畫都會有不同的梗跟方法。

同題材不同演出,原子小金剛是傑作,浦尺直樹向手塚大師致敬的冥王,則是另一部不同
年代不同畫風的傑作。即使兩部作品的分鏡、故事陳述手法、內容物天南地北。

選擇自己的演出方式,走下去就是了。無需作任何比較。

正如大俠問的,我們能不能與別人有所不同。僅此而已。

時間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剛開始還為了資金周轉而苦惱的金光,一轉眼九龍變也發到的
最後十集,下一檔似乎也還有譜,起承轉合四個階段,也到了最尾聲的收官時期,說實話
,九龍變三十六集當中,我最擔心的就是這最後十集。

可以說,這是一個測驗,九龍變埋了很多梗,到了最後十集會全數爆開,但是相對地,這
十集也是文戲最困難的十集,當解謎的時候,連大俠都會一頭霧水地打電話問了又問,素
文也很擔心,這種訊息量觀眾是不是能夠接受。還是會看到打瞌睡,抱怨拖沓?

不可否認,視覺呈現(不只是武戲,包括文戲在內)是金光的一大強項,很多觀眾就是喜
歡看武戲,甚至用武戲的量來判斷這一集好不好看,如果導入過於繁瑣的鬥智戲碼,可能
觀眾立刻就會抱怨看不懂。

雖然說可能會看不懂,但上網一看,還是不少人猜出劇情走向,只能說網路高手真的太多
了。

其實我滿建議大家看九龍變時,最好能看兩次,第一次看爽,第二次在細細咀嚼內中的伏
筆,當然,更好的方法是買兩份,每一份看一遍這樣,我想感受會更好(大誤)

除此之外,順便也提醒一下大家~
角色基於立場跟目的,是會說謊、詐欺、誤解、扭曲原本的真相喔
甚至角色自己是會誤判資訊而說出錯誤的結論。
所以請不要太過相信台面上每個角色所說的話~~就算他看起來像真的,也未必是真的。

與大俠的瘋言瘋語~~

大俠:小三子有沒有看進擊的巨人,很刺激啊,我看到第五集,看到主角被吃了我整個嚇
到@#%#@(以下略)
我:我還沒看耶,我這幾年其實很少看動漫了,有沒有可能、、、其實被吃的不是主角,
只是大俠你認錯主角了?
大俠:呃、、、應該是主角沒錯吧(沈思)

大俠:我最近在看進擊的巨人,我覺得他絕望感作得很強,果然反派還是要強一點才有看
頭。巨人這樣一口把主角吃掉的,超絕望的~
我:嗯、、、所以大俠的意思是,讓苗王一口把俏如來吃掉?
大俠:進擊的苗王嗎?
我:其實應該是帝鬼吧,鬼吃人比較合理。進擊的帝鬼。
大俠:網路上有進擊的溫皇。

大俠:我們現在有兩組人馬,小三子你等著看,以後品質一定更好。
我:(兩倍的開支。)
素文:(兩倍的劇本量。)
大俠:我以後會更努力錄音的。
我:(梅雨季節到了,錄音室還頂得住嗎?)
之後雲林下了很多天的雨~素文表示:我宿舍漏水了啦!!(~>_
大俠你真的沒問題嗎、、、

這次的編劇雜談內容有點少,沒辦法,因為我正在趕稿。

下次編劇雜談,九龍變收檔~那一次應該就會有比較多的話題可以聊了
不過、、、嗯~我再考慮看看好了、、、

三弦 新北淡水貓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賽金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